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氣模式實作
COMPUTER LAB OF ATMOSPHERIC MODEL 
開課學期
95-1 
授課對象
理學院  大氣科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柯文雄 
課號
AtmSci5024 
課程識別碼
229 U421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7,8(14:20~16:20) 
上課地點
大氣A100 
備註
與李清勝、陳正平合開先修科目:數值分析與程式與科學計算與大氣動力學一(適用全校學士班學生)。
限學士班四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2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主要將介紹3種不同尺度的大氣模式:全球模式(GCM)、中尺度模式(MM5或是WRF)以及雲化學模式(TAQM),針對其中模式主要的動力架構、物理過程作詳細的介紹。課程中同時將介紹各個模式的數值方法、計算方式以及不同模式間,各種參數化的物理架構與計算方式。於課堂上同時有實作的時段,使同學可以在聽完講解後,可以上機操作實習。 

課程目標
熟悉3種不同尺度的大氣模式:全球模式(GCM)、中尺度模式(MM5或是WRF)以及雲化學模式(TAQM) 
課程要求
Dynamic Meteorology, Fortran, Numerical analysis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Jacobson, Fundamentals of Atmospheric Modeling,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1999.
Eugenia Kalnay, Atmospheric Modeling, Data Assimilation and Predictabilit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2003.
曾忠一,大氣模式的數值方法,渤海堂文化公司,1993
Grading Policy:
60% Lab assignments & homeworks
30%Final Project
10%In-class discussion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中考 
20% 
 
2. 
期末考 
20% 
 
3. 
作業 
20% 
 
4. 
報告 
20% 
 
5. 
出席 
2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